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东菏泽市绿源苗圃

南栾,北栾,五角枫,苦楝

网站公告
山东菏泽市绿源苗圃对外大量供应以下绿化苗木花灌木类:紫叶李、红叶碧桃、榆叶梅、樱花、木槿、金银木、丁香、黄栌、珍珠海、连翘、棣棠、冬青、观赏牡丹、油用牡芍药等200余种,可供应1-10年生苗木。乔木类:黄山栾树、北京栾树、青桐、垂直柳、苦、银杏、龙爪槐、木瓜、泡桐、毛白杨、柿子树、大叶女贞、丝棉木、皂角等100余种,带冠苗、原生苗、货源充足,可供应当年苗至米径40公分苗木。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高瑞民
  • 电话:18454021919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营养繁殖--扦插
新闻中心
营养繁殖--扦插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60        返回列表
 扦插繁殖即取植株营养器官的一部分,插入疏松润湿的土壤或细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为新植株。按取用器官的不同,又有枝插、根插、芽插和叶插之分。扦插时期,因植物的种类和性质而异,一般草本植物对于插条繁殖的适应性较大;除冬季严寒或夏季干旱地区不能行露地扦插外,凡温暖地带及有温室或温床设备条件者,四季都可以扦插。木本植物的扦插时期,又可根据落叶树和常绿树而决定,一般分休眠期插和生长期插两类。
◆选择优良的采条母本和插材 
作为采条母体的植株,要求具备品种优良,生长健旺,无病虫危害等条件,生长衰老的植株不家选作采条母体。在同一植株上,插材要选择中上部,向阳充实的枝条,且节间较短,芽头饱满,枝叶粗壮。在同一枝条上,硬枝插选用枝条的中下部,因为中下部贮藏的养分较多,而梢部组织常不充实,但树形规则的针叶树,如龙柏,雪松等,则以带顶芽的梢部为好,以后长出的扦插树干通直,形态美观,带踵扦插,剪去过分细嫩的顶部,而菊花等在扦插时,使用的却正是嫩头。 
◆正确进行插条处理 
扦插应在剪取插条后立即进行,尤其是叶插,以免叶子萎蔫,影响生根。在秋末剪取的月季,木槿,凌霄等插条,由于没有具备立即扦插的温度条件,可以插条剪好后,绑成捆用湿润沙埋在花盆里,放在室内温度保持0-5度的地方,冬季注意不要使沙子太干,等翌年早春再扦插。对于月季花等花木也可冬季在塑料小棚里进行扦插。仙人掌肉质植物的插条,剪取后应放在通风处晾一周左右,待剪口处略有干缩时再扦插,否则容易腐烂。四季海棠,夹竹桃等,插条剪取后可先泡在清水中,等泡出根来即可直接栽入盆中。月季,米兰等,可将插条的下口在维生素B针剂中蘸一下,取出经一两分钟使药液吸进插条后再插入粗沙中,这样处理有促进生根的效果。含水分较多的花卉植株插条,如洋绣球,毛叶秋海棠等,在插条下蘸一些草木灰,可防止扦插后腐烂。 
◆选用适宜的扦插基质 
除了水插外,插条均要插入一定基质中,基质的种类很多,有园土,培养土,山黄泥,兰花泥,砻糠灰,蛭石,河沙等,它们对环境要求是:渗水性好,有一定的保水能力,升温容易,保温良好。对于较粗放的花卉,一般插入园土或培养土中,喜酸性土的花卉可插入山黄泥或兰花泥,生根较难的花木则宜插在砻糠灰,蛭石或河沙中。 
◆做好扦插后的管理工作 
扦插后要加强管理,为插条创造良好的生根条件,一般花卉插条生根要求插壤既湿润又空气流通,可以扦插盆上或畦上盖玻璃板或塑料薄膜制成的罩子,以保持温度和湿度。罩子下面垫上小砖,使空气流入,夏季和初秋,白天应将扦插盆放在遮阴处,晚上放在露天,早春,晚秋和冬季温度不够时,则可放在暖处或温室中,但必须注意温,湿度的调节。以后根据插条生根的快慢,逐步加强光照。
◆对米兰、金银花、腊梅、桂花、山茶、杜鹃、白玉兰等花木进行扦插繁殖,为促使插条生根,除使用萘乙酸等生长素处理外,还可用一些简便经济的方法。
用高锰酸钾处理插条。将插条基部2厘米浸入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2-24小时后取出,立即扦插。
用白糖水溶液处理插条。使用浓度:草本花卉为2%-5%,木本花卉为5%-10%。将插条基部2厘米浸入上述溶液中,24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将插条外部沾着的糖液冲洗干净后扦插。
用医用维生素B12。将维生素B12的针剂加1倍凉开水稀释,将插条基部浸入其中,约5分钟后取出,稍晾一会儿待药液吸进后扦插。
用生根粉。可用ABT生根粉将一年生嫩枝基部浸泡约0.5-1小时,取出后立即插入基质中。ABT生根粉适用于大量的花木扦插,其生根效果优于用萘乙酸和吲哚丁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