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东菏泽市绿源苗圃

南栾,北栾,五角枫,苦楝

网站公告
山东菏泽市绿源苗圃对外大量供应以下绿化苗木花灌木类:紫叶李、红叶碧桃、榆叶梅、樱花、木槿、金银木、丁香、黄栌、珍珠海、连翘、棣棠、冬青、观赏牡丹、油用牡芍药等200余种,可供应1-10年生苗木。乔木类:黄山栾树、北京栾树、青桐、垂直柳、苦、银杏、龙爪槐、木瓜、泡桐、毛白杨、柿子树、大叶女贞、丝棉木、皂角等100余种,带冠苗、原生苗、货源充足,可供应当年苗至米径40公分苗木。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高瑞民
  • 电话:18454021919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竹柳适宜的造林时间
新闻中心
竹柳适宜的造林时间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59        返回列表
竹柳适宜的造林时间
竹柳造林春夏秋冬均可进行,根据各地习惯及气候状况,、土壤条件和竹柳的生长发育规律,确定造林季节和时间。总的原则是选择温度适宜,湿度较大,遭受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小的,符合竹柳生物、生态习性的季节进行,以利于造林后竹柳的缓苗和生长,降低造林成本。竹柳的造林时间主要选择在春季和秋季进行。
以这两年的造林以验,在一些地区,秋季和夏季造林一定要谨慎,还请在当地林业专家指导下进行。
(1)春季造林 
竹柳的春季造林在土壤解冻后,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开始,至竹柳发芽前结束。最佳时间是苗木发芽前一周内。栽植过早,不能及时定根,在移栽过程中苗木会遭受风吹和低温的不利影响,影响竹柳的成活率。栽植过晚,竹柳已发芽、展叶,根系水分吸收尚未恢复,树体内的水分满足不了竹柳的蒸腾作用,易导致竹柳的芽、叶干枯,影响竹柳的成活率。我国大部分地区春栽一般在3月上旬至4月上旬。
(2)秋季造林 
竹柳的秋季造林在竹柳落叶后至土壤上冻前进行,时间一般为11月中下旬。这期间,苗木地上部位生长已停止生长,但根系活动仍在进行。秋季土壤墒情较春季好,在干旱地区的竹柳的秋季造林可提高竹柳的造林成活率。但风大风多、风蚀严重的北方沙地和冻害严重黏重土壤,则不宜进行秋栽。
各地可根据本地气候、土壤特点和竹柳在本地的年生长节律,选择的合适的造林季节和造林时间。
十二、竹柳造林前的准备与栽植方法
假植和浸苗
(1)假植已挖掘的苗木因故不能栽植下去的,应将苗木进行假植,以保证根部不失水栽植成活率,但假植时间不宜太长。假植场所应选在靠近定植地点、排水良好、避风、向阳的地方。先开掘假植沟,沟东西向,沟视苗木大小而定,沟一边成45度斜坡,将苗木单株或扎成小捆摆在假植沟中,苗梢朝南,一层苗木一层土地将根部埋严实,直到苗木放完为止。如苗木较干,应将其浸水。 
(2) 浸苗苗木春栽时,风大,干燥,苗木易失水,用水浸泡,可增加苗木的抗旱能力,提高成活率。具体方法是在造林附近挖一个或几个浸泡苗木的坑,规格为:宽1.5m,深0.8m,长度以能容纳苗木决定,在坑中铺上塑料布,注入清水。同时也可在池中加入肥料、杀菌剂、生根粉,以增加抗逆性,杀灭病原菌,提高成活率。 
栽植方法 
竹柳的造林方法主要有扦插、插干、植苗,而在实际生产中,主要是插干和植苗。
(1)植苗造林 是以苗木作为造林材料的造林方法,又称栽植造林、植树造林。植苗造林是常用最普遍的一种方法。
(2)插干造林 又称插干造林或截干造林,是利用竹柳易生根的特性,采用粗枝或幼树树干和苗木茎干,直接插植于林地的造林方法。截根插干造林,可以大幅度降低起苗、运输、挖穴、栽植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造林成活率,加速林木速生丰产。现介绍截干造林技术: 
浸泡 所有打捆苗干就近利用河湖渠塘水浸泡,基部入水深度应占全干高的1/2,最少不低于1米。浸泡最短要保证3天,基部皮层出现愈伤组织为标准。苗干入水极易漂浮,可打桩用横木石块等重物镇压苗干基部。 
打洞 插干造林时间,一般2月至3月上旬。打洞前应按株行距准确测量并在定植点用小木杆或苇杆或小竹子作好标记。株行距的确定依栽培目的而定。打洞工具一般用直径4-5厘米、长1.2米钢纤,用木头或铁榔头按定植点垂直打洞至苗干栽插深度,一般为60-80厘米,大苗深1米。 
灌浆 插干前一定要用稀泥浆灌洞。如属砂壤、轻砂壤土,用水直接灌洞也可。如属比较干燥的砂土或流沙地,灌水灌浆后极易引起流沙堵塞洞眼,应边打洞边插干,插后浇足水促生根。
插干 洞眼中灌浆灌水后及时插入苗干、直至红油漆标记与地平,轻摇苗干几下,使洞土松动与苗木密接。插干后就近铲土封实踏实洞口。 
十三、竹柳造林密度的选择
竹柳在一定条件下的林木单位蓄积量随种植密度的增加而增加,当密度达到某一值时达到最大,尔后随着密度的增加,单位面积蓄积量逐渐减少,林木直径的平均值越小,单株材积也就越小。确定适宜的栽植密度要考虑到造林地的形状、造林地面积、土壤条件、造林技术和栽培目的。尤其是栽培目的,培养大径材与中小径材的造林密度差异很大。对于规模化的成片造林,按照经营目的确定造林密度:
长期轮伐期经营模式 是为生产传统大小的木材而设计的,主要培育锯材、建筑材、胶合板材、人造板材用大径材。竹柳的这种经营模式的造林密度一般株距1.2~1.5m,行距2m,竹柳的的该期经营模式轮伐期为5~6年。 
中短伐期经营模式。 
竹柳超短期轮伐经营是指高密度、集约经营、主要培育纤维板、纸浆用材。是林纸一体化建设和工业原料林的主要经营模式。常见规格为窄行行距为0.8m,株距.0.6m,林带间距1m。并采用萌芽造林和扦插更新林分。轮伐期为2年左右。
四旁植树 农村沟旁、路旁、水旁、宅旁、成为四旁。对于面积小、带状、零星的造林地植树成为四旁植树。竹柳的四旁植树通常栽植1~2行单行植树株距为1.5m,行距2m。双行植树一般为1.2 m,行距2 m。